聽語衛教

助聽器要由聽力師驗配,輔聽器不用?

撰文/黃上維 副秘書長

助聽器是醫療器材

根據《藥事法》和《醫療器材管理法》,藥品或醫療器材的販賣或製造業者需要申請為藥商,而醫療器材以「診斷、治療、緩解或直接預防人類疾病」、「調節或改善人體結構及機能」 為主要功能,其中助聽器是可配戴的聲音放大器材,用於彌補受損的聽力,屬於第一類或第二類的醫療器材。

因此,聽力師」作為專精聽覺及前庭平衡系統的醫療人員,應肩負聽覺輔具驗配的重任

▲ 圖一:醫療器材中聽覺輔具的分類等級。

聽力師作為醫療人員的必要任務​

你一定很好奇助聽器的選、配、調、驗,到底在做什麼?為什麼要有聽力師把關?

因為選擇助聽器時,聽力師需要先洞察醫療轉介的必要、了解聽損成因或聽力穩定性,才能在百百款聽覺輔具中選定建議;而配置、調整,需要依據評估結果、個人表現與需求,最佳化輔具設定;最後「驗證」時,更要結合客觀檢測及主觀感受,確保輔具的效果理想,達成矯正效益。

▲ 圖二:聽力師在助聽器選、配、調、驗的必要任務。

未經聽力師把關的可能風險

從出生到終老,聽力損失困擾著廣大人群,也對嬰幼兒的語言發展、青少年的學習表現、青壯年的社會成就、樂齡族的社交溝通及認知健康有重大影響,聽力師除了確保輔具的效益外,也能引導建立佩戴習慣、進行操作指導,以避免不必要的延誤或傷害。

▲ 圖聽力師在助聽器驗配中的必要角色。

輔聽器的定義未明

輔聽器其實是國內民間的俗稱,泛指其它非屬醫療器材的擴音或輔助聆聽設備,例如圖四中的PSAP、RMS、TWS,它們不須要專業評估做調配,有便利取得的優勢,但可能有效果不如預期或反效果風險。

▲ 圖:非侵入性聽覺輔具的類別比較

什麼人不應自己選用輔聽器?​

自購輔聽器後,聽力師仍可提供之協助!

刊登日期:2022.11.07

Attribution

Icons /Flaticon

Style/ALLPTT.com